溯流光

写同人是为了让自己快乐。
非原教旨主义者。

自我满足型写手。咸鱼。混乱邪恶。
爬墙很快,谨慎关注,这个号放布袋戏多些。

© 溯流光 | Powered by LOFTER

【神魔/刀学刀】秋心

剑是百器之君子,刀是百兵之将帅。

 

踏过小径便入深山,山路崎岖难行,处处皆是乱石密林。夕阳已没,月色清寒,山坳一片竹林深处,三间门首题着“秋心居”的草屋则有客来访。

来客是名黑衣刀者,长发散乱,步伐劲快衣摆飘飘,佩刀却掩在袍袖之下,一双眼亮若寒星,无处不彰显着“艺高人胆大”的冷酷气息。来到门前,已有一人候在门外,似是算准了客人会在此时到达。

“好友果然来了,不枉我这几日等候之功啊。”说话人梳了个道髻,衣衫雪白,眉目间似生来便有一片愁情不展。

刀者停下脚步,竖起大拇指赞叹:“美味!谈话心平气和,举止谦虚文雅,看来自我约束的进展比这边的还大。下回再来,就要用放大镜才能挑出你跟得道仙人、武林栋梁之间的差别了。”

“何故取笑于吾呢,好友一身狠野刀气,不也同样消弭许多吗。”白衣人语气温和,黑衣刀者手指掠过额前碎发,动作潇洒利落:“三人约定,你看这边的会甘愿落后吗?”

白衣人轻哈一声:“隐处惟白云,不比江湖风波恶,好友身在人间,刀在江湖,维持三人约定,自然是难上加难。”

刀者不以为意一摇手:“不难,这边的可是出自社会大学的高材生呢。”

“也是。”白衣人微微笑了,“学者亦相信,世间还无任何能可难倒好友的事情。”

刀学生转过脸来,锋锐雪亮的双眼与白衣人相对,言语间三分玩味,七分笃定:“无缘无故自称学者,你又要换住处了,就不知这回打算到何处去,换个什么名。”

“知我者,好友也。”白衣人回答得坦然自若:“道海无尽,求学者孜孜不倦,当以千秋为期。我打算用学千秋这个名字,上昆仑拜师学道。”

“昆仑无上师,五华圣气,美味!”刀者惯用的口头禅用在此地不知是褒还是贬,不过下一句犀利的尾音微微上翘,多了几分愉快:“这样讲,你是学者,这边的叫学生,以后就方便与那不合味的朋友区分开,叫你同学的就行了。”

学千秋声线依旧柔和:“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人之一生,无时无刻不是在学习,能与好友相识同学,是学者之幸啊。”

“同学说话,听起来就是不一般,合味。”刀者半侧过身,本就凛冽的眉宇更显咄咄逼人,他手按在腰间那口刀的刀身之上,学千秋的目光也随之落下,那刀阔而微弯,厚薄适中,是一口已然沉封鞘中,依旧寒芒四射杀气煞气横溢的宝刀。学千秋露出些许沉思表情,刀学生又问:“同学打算几时走,需要这边的替你通知另一位吗。”

学千秋微微摇头:“这等琐事,不用劳烦好友。”他垂下眼睫,眉心的皱痕越发明晰,显得温柔而又哀愁,刀者锐利双眼始终锁在他身上,毫无预兆开口:“走了也好,待在用愁挂名的所在,整日里愁来愁去,道未学成,眉毛夹苍蝇的绝学一定先练好了。”

他所指是门前的“秋心”二字,学千秋不由一笑,双眉也稍稍舒展,刀学生蓦然凑近几分,眼睫几乎要触到他雪白眉毛,学千秋一怔,本该本能反应的脚步却牢牢定在原处,未有移动。

刀者盯着对方眉心左右看了一阵,满意点头撤退:“这样才对,昨日不可留,明日徒烦忧,此时此刻,天下间没有那么多事要同学来烦恼,还是逍遥自在的你看起来较合味。”

学千秋自然知晓眼前这人是诚心关怀自己,道了一声“抱歉,学者让好友担心了”,便转开话题:“江湖漂泊多年,好友的药用的怎样?”

“失味!”刀学生摇头,半侧过身,便是背对学千秋了:“这边的老朋友很讲信用,说不出手便不出手,同学不要忘记了,这边的承诺过,这口刀只会为情剑再开。”

“好友一诺千金,学者只是担心……”中途微微停顿,刀学生便将话头重新接过:“这边的实力,走跳江湖,岂会小河沟里翻船,同学要记挂,不如帮这边的想一个好看的新造型,如若不然,只有同学换名,这边的墨守成规,一副过时打扮,不就很不合味。”

“……哈,好友总是这般洒脱。”学千秋口中如此说,眼里却泛起些微笑意,目光在刀学生面上流连片刻后,蓦然以指蕴剑气,划下袍底一块雪白布料,脚步稳稳走至那人身前,亲手将布叠了一叠,松松围在他颈上,再将前端两叠布料展开,刀者的下半张脸便被掩住了,只余一双凌厉的眼。

学千秋双臂搭过他肩,刀学生只是微微闭上眼,坦然任他将这条特别的“围巾”系好。

“好了,就不知这样好友是否满意。”

刀者双眸掀开,未有褒贬,只是用平常的语气赞了一声,便按刀转身,迈着与来时相同的步伐离去了。

学千秋忽然在后轻声道:“久别暂聚,转眼又是分离时。学者此后要去昆仑,好友又是去何方呢。”

刀学生脚步未停,衣袂亦随着山中的秋岚飘飞不止,扬手答道:“自然是去江湖。”

 

评论(5)
热度(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