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流光

写同人是为了让自己快乐。
非原教旨主义者。

自我满足型写手。咸鱼。混乱邪恶。
爬墙很快,谨慎关注,这个号放布袋戏多些。

© 溯流光 | Powered by LOFTER

【温狼温】闲中更觉春昼长(谷雨)

新剧带给我成吨伤害,捡一捡小段子进行自我安慰 @布衣的小师傅 

 

 

【谷雨】闲中更觉春昼长

 

千雪孤鸣有时候也想:亏得自己是个苗疆闲散小王爷,在家里府中名声说出去都是清一色的不着家不着调,柳陌花衢浪荡子弟——后半句多少有点儿冤,相比勾栏狭斜烟柳之地,还是黄尘白雪塞外飞烟轻骑快刀的生涯更合他胃口,也不知这所谓的“私生活不检点”是哪个传出去的。

他跑的勤,又和花啊柳啊沾些边儿的,唯独属一处,该说是一位懒散友人的家。

神蛊峰。

闲云斋门外有块空地,用栅栏圈起来隔成园子,大部分种的是药草,功效千奇百怪。也有几块种的是花。

花不论种类,不分高矮大小,灯笼草、胡枝子、绣球、牡丹、海棠、芍药……一应自在疯长着,一眼可以看出长久不经打理,但在如此放养下,干枯黄细的花枝却很少。此时已是春意阑珊,空气里头露出了夏日最初的燥人气息,昨夜刚下过一场雨,新鲜红绿欹斜着倒在泥水当中,依然生机勃勃,很有几分惹人怜惜的味道。

千雪孤鸣前脚刚进了闲云斋的门,凤蝶就迎上来。半月未见,小姑娘的个头似又长了些,已经过了他这个义父的腰,两个发髻放下来,柔顺长发扎成两条麻花辫搭在肩前,一双眼睛晶亮晶亮的,仰着头说:“主人不在家,说是出门采茶去了。”

千雪孤鸣满脸不可置信:“你主人?出门?采茶?”

凤蝶点了点头,千雪孤鸣像是被鸡蛋噎了一口似的,摸了一阵后脑勺才消化这个消息,一挥手,把义女领进屋坐下,一气喝干了桌上的茶水才咋呼道:“哇靠,他那个懒到恨不得一天到晚瘫在床上当死尸的,居然出门采茶去了,我是有听错没有啊。”

凤蝶拎起壶给他续杯,才发现壶里没有水了,正要拎着去烧,被千雪拦了下来。

“我自己来就好了,一看就知道,我不在这些时日,黑心温仔一定都在指使你做这做那,也不看看你是谁的女儿啦。”边说边将紫砂壶接了下来,又把小姑娘搂过来放在膝上,仔细端详了一阵,满意道:“幸好,他还没让你饿瘦了,否则啊我一定要跟他算账。”

凤蝶平日和温皇相处惯了,似不适应这样的身体接触,在千雪孤鸣膝上坐了一会儿,又伸手将壶抢了回去,摇头道:“义父不用担心,我很好,主人对我也很好。”说完就转身烧水去了。

 

千雪的茶喝到第二壶时,日头刚好转过闲云斋的门梁,花圃中央倾倒的枝叶一经晾晒,浑似新生,除却未干的泥垢之外,丝毫看不出曾经雨打风吹的痕迹。门外悠闲脚步轻盈细微,落入他百无聊赖的耳中,唤起一阵高声抱怨:

“客人都来到家里半日了,你这主人才姗姗来迟,我说心机温仔,你要是不想欢迎我,找个什么借口不比自己出门勤劳靠谱?”

神蛊温皇开了门进来,仍旧穿着一身潇洒的文士蓝衫,进了屋没有答话,而是先将手中一个藤筐放下,才拂袖道:“吾确实是辛勤劳动去了,不是留下凤蝶在闲云斋,迎接好友吗。”

“派我女儿迎接我,你还真清闲哦。”千雪孤鸣吐槽着,凑到篮子前一看,内中居然真是满满一筐浅绿茶芽,犹如初三天空的月亮,上面还沾着冰莹露水——不由惊愕地伸手去摸他脑门:“你是真的还是假的?不会是脑子糊涂了吧?”

温皇也不动气,只是一抬扇挡住了千雪的手,叹气道:“在好友眼中,我就那么懒惰吗?”

千雪孤鸣干脆地点头,温皇反倒笑了一声,掩唇道:“好吧,尺有所短,吾承认自己的缺陷就是。凤蝶——”

他喊了一声,女孩就立即应答:“主人。”

“将茶叶收了,趁好天气拿去晾晒。为吾好生招待你的义父。”

“是,主人。”凤蝶认真地点了点头,那严肃模样倒是让坐在一旁的千雪觉出些不适应,他有心好好和温皇谈一谈女儿的教育问题,那人却朝他低了低眉,欠身道:“好友,温皇远行初归,容吾先去休息沐浴,再尽宾主之礼吧。”

这下千雪也不好意思再说什么,只好“哼”了声,看着温皇的背影消失在帘后。

 

神蛊温皇“休沐”出来,已是一个时辰后了。他换了件衣服,仍旧是蓝色,但少却了几分繁杂浮夸的饰物,长发稍稍挽了个髻,垂下来的发梢泛着湿润水光,和千雪随便打了句招呼,就躺回他的贵妃椅上。

“这就是你说好的宾主之礼,到底哪里有礼了?”千雪气不过,作势拿解了下来搁在桌上的笑藏刀刀柄敲他,温皇闭着眼不闪不避,嘴角还是微笑着的,却说着格外讨人厌的话:“哎呀,闲云斋的大门已敞开,好茶备上,茶点管够,究竟何处让好友觉得失了礼数?”

“哇靠!你躺在这和我讲话,还和我讲礼数,真是气死人了。”话虽这么说着,狭长的刀柄却在闲云斋主人眼睫前堪堪停住,千雪孤鸣手腕一带,笑藏刀刀身连鞘绕着小臂转了半圈,被他轻轻松松拍回桌上。

抬眼望了望窗外忙碌的凤蝶,到底还是有些气不过,他忍不住又念道:“她还小,温仔,就算你再懒,也不能这样带孩子,谁家姑娘不是百般娇宠着养大的?该哄就哄该宠就宠,逢年过节到生日了还得送礼物总之,要养你就好好养……”

“唉,千雪好友。”

“啊?”

“人尽其材,物尽其用。与好友所想不同,吾养的可不是孩子,而是——”

千雪孤鸣沉默了,温皇也便没说完那后半句话。温皇的呼吸声渐渐平稳悠长,隔着窗纸还能听见细碎的脚步声,千雪孤鸣驻足瞧了半晌,觉得外头太阳有些大,怕小姑娘太辛劳中了暑气,身子本来又弱,病倒了可就一发不可收拾。便挑了帘子,一矮身打算出去帮忙干活。

半只脚刚迈出去,身后传来一道懒散言语:

“好友,雨生百谷,万物清净明洁。春天最后一个节令过去,夏日就要来了。”

千雪孤鸣应了一声,却没明白这人想说什么,扭过身等他继续说,又见他拿扇子盖了脸,意思是没有下文了,只好莫名其妙却又习以为常地走了出去。

太阳西斜些许,依旧灿然照耀着药园花圃,暖意盈身,白日确乎是越发长了。

 

评论(2)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