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流光

写同人是为了让自己快乐。
非原教旨主义者。

自我满足型写手。咸鱼。混乱邪恶。
爬墙很快,谨慎关注,这个号放布袋戏多些。

© 溯流光 | Powered by LOFTER

洗澡回来的路上想起一件事,从前写的那个枫樱鬼故事,事后自己偶尔也觉得说不通。拂樱究竟是不是枫岫杀的?如果是他为什么说是假,如果不是他又为什么再也没来过。
拂樱当然不是枫岫杀的,事实是这样,将原作的剧情作为这个故事的前提。拂樱记得生前的事,枫岫不记得前生的事,他们两个再次做了朋友。拂樱不想回答自己是怎么死的——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枫岫一再追问,他便回答,君杀之。这个回答与枫岫的“我不恨你我原谅你”内中含义是基本相似的,真真假假,更多是报复和对枫岫那十二个字的回敬。
所以拂樱没有再来过。
由此又想到三行情书了,漫谈说枫岫主人从未恨过拂樱斋主,这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说明枫岫是真挚地说“我不恨你我原谅你”,因为“不恨”在情理上说得通,然而“原谅”两个字根本就无从谈起。如果枫岫理解拂樱——凯旋侯,就必然明白他与拂樱之间不存在原谅与否的关系,他并没有站在足够“原谅”拂樱的那个地位、或者说资格上。但他偏偏说,我原谅你。如果这不是玩笑,不是小小的恶意戏弄,那只能说明枫岫根本就不懂拂樱了,但不懂拂樱的人会在噬魂囚里祝他为火宅佛狱建下更多血腥功业,要他为自己画一幅像,要他一笔一划记住曾有一个好友吗?
这两人的关系,直到枫岫交出自己的信任之前,都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或许志趣相投,或许确实具备了成为挚友的一切条件,但一方时刻想从对方身上谋取利益,另一方则时时提防,彼此都在猜测对方的真实身份。在这种前提下,拂樱对枫岫的“背叛”,以及他这种背叛对枫岫本人的亏欠,完全是主观的。也即是说,如果拂樱对枫岫没有任何感情,那么他完全可以不为自己在对峰壁那一掌,以及之后想杀枫岫的行为产生任何的愧疚和不安。他嘴上也确实一直这样说着,诸如是枫岫自己愚蠢,我会很怀念沉眠地狱的你,云云。但事实并非如此。
无论拂樱怎样不愿承认,事实就是并非如此。他没法不对枫岫产生感情,也就不能彻底安心于自己作为火宅佛狱的凯旋侯对枫岫眼中曾经那个“拂樱斋主”的背叛。哪怕感情和愧疚只有百分之一。这百分之一恰恰是拂樱不愿承认的东西,也是他的软肋,戳上去就会痛的地方。
枫岫太明白这个软肋了,所以他失明坐在噬魂囚里时,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踩在栏杆外面看似气焰嚣张的凯旋侯心里的这一点上。
那“我原谅你”就变得太容易理解了。

评论(2)
热度(4)